党建引领赋能 思政育人践行│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4553

       2023年6月7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工程造价2022级学生在专业主任黄一凡的带领下,前往莆田二十四景“妈阁风涛”,将莆阳文化建筑融入专业认知,在实践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此次专业认知过程由陈丽青老师主讲,分为妈祖阁建筑学习、孝文化教育体验两部分。五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建五个实践小队,进行参观、学习,做好组织、安全工作。

        妈祖阁是莆阳建筑的典型代表,承载了深厚的妈祖文化底蕴。工程总投资约3500万元,总建筑面积2685平方米,总高32.3米,取妈祖农历三月二十三诞辰之意。妈祖阁以现代科技传承古典建筑特点而建造,总体造型端庄古朴。阁平面为方形,四角减缺成海棠状,一楼扩出,环四面为敞廊,二、三、四逐层收进,环周边是凭空栏杆,屋顶为歇山顶,成前后三重屋脊,主脊升高拔起,两端为歇山。屋顶及各层飞檐铺黄褐色的琉璃瓦。


        同时,妈祖阁一楼是孝文化教育基地,是莆田市6个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之一,被福建省委文明办授予“福建省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牌匾。孝文化教育基地占地面积947平方米,共分“传”德泽后人、“承”启新时代、“繁”星引征程、“荣”光耀北岸共4个展区,生动展现了妈祖文化和中国传统优秀孝道文化传承的完美融合,是培育孝道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加强德育修养的重要场所。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教育基地,学生沉浸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故事、孝女妈祖、莆田古代孝子、北岸“百孝之星”及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故事。学生在参观中表示,看到这一桩桩的孝德故事真的很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北岸“百孝之星”学习,好好孝顺父母;北岸妈祖孝文化有特别的教育意义,要再来妈祖阁游览学习。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做好专业认知、莆阳建筑文化和思政课教学互融很有意义。下一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将持续深化“党建+专业建设”,以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融入莆阳地域特色文化,通过建筑文化践行“课程思政”,促进专业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