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课|当考古大讲堂走进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4008

    为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6月10日下午,建筑工程系组织全体师生在立言大礼堂及其他分会场同时收听收看“同上一堂文明探源思政大课”活动。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回到历史现场,感受文明魅力,是激励当代青年寻根文明、重塑自信、再创辉煌的最佳途径。


    课上,同学们了解到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两个方面学习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有关情况及探源工程第一到第四阶段的主要成果。课程内容翔实,令人受益匪浅,为全体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了良好条件。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通过这堂思政大课,同学们明白了文明传承背后的深意,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以优秀的文明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汇聚青春力量!


分会场照片

“同上一堂思政课”观后有感

    通过观看这次思政大课,我感受颇多、收获良多。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我们要以德为先、以学为本、以干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红色精神、筑牢思想之基、胸怀为民之志,在教育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正确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真正引路人。

——教师党员 翁佳



    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辅导员,我们当如何让文化更好地延续,以合适的方式融入现代生活,让文化之风浸润到每一个人的心田之中。我们要结合目前的社会实际对传统优秀文化进行发扬传承,将理论与教育相结合,紧跟党的脚步,投身强国伟业,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师党员 李林霞


  通过今天的思政课学习,我体会到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长路漫漫,更需要我们新青年一代从自身做起,增强文化自信,认真学习悠长历史文化,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青少年更好的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不断为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增添新力量!

——工程造价2202 庄鑫艺

    通过今天下午同上一堂文明探源思政大课让我体会到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是每一位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致胜法宝。要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探源研究中梳理历史脉络、讲好文明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继承发展、厚植文化自信、凝聚前行力量;在交流互鉴中促进文明共存、展现大国担当、造福世界人民。

——造价2201 卢佳钰

    观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让我的心灵感受到了一次洗礼,更进一步地了解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国新青年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需要有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现代文明成果的包容,借古鉴今,探索我们中华文明的起源,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明认知坚定民族之魂!

——建筑消防2201江佳榕